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翔楼主

一切随缘 享受人生

 
 
 

日志

 
 
关于我

诚实持重,历经沧桑,对摄影、文学、新闻、书法、演艺、策划、教学、广告等均有较深入地研究,现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地质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特聘作家,河北名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摄影、书法篆刻、影视文学、戏剧、曲艺等作品3000余件,多有作品荣获国家级大奖。

网易考拉推荐

(原创)张家口二十四怪之第十五怪《农家户户晾干菜》  

2010-08-08 15:54:54|  分类: 张家口24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张家口二十四怪之第十五怪《农家户户晾干菜》

(原创)张家口二十四怪之第九怪《莜面窝窝人人爱》 - 凤翔楼主 -                 凤翔楼主    

第二部分  民俗民风八大怪

凤翔楼主编著并演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挪作他用 

   

第十五怪  农家户户晾干菜

 

(白)如果你走进张家口具有农家特色的饭店,肯定会点一道干菜尝尝。嗬!各种干菜和红烧肉炖在一起,大铁锅里“咕嘟”着,整个房间都散发出一股浓郁的香气,就像是回到了祖上奶奶家。各种干菜炖好喽,吃在嘴里“咯叽儿、咯叽儿”的特有嚼头!这道菜从清代一直保留到现在,成为张家口饮食文化中的特色。也正因如此,张家口秋天晒菜的传统,也一直保留到今天。

 

秋天的蔬菜房顶晒,

这是张家口的十五怪。

咱张家口秋天晾菜有历史,

早在那明清时代就开始。

那时候,张家口是晋冀蒙商品的集散地,

各地商人纷纷来此做生意。

张家口人最实在,

用各类美食来招待。

可一到冬春季节蔬菜少,

这可把旅馆饭店难坏了。

于是乎,晾晒的干菜成了抢手货,

哎,你别说,吃起来味道还真不错。

从那时起晾晒干菜成了风,

十里八村“呼呼啦啦”都响应。

西葫芦、茄子刮成条儿,

随风起舞一个劲摇,

扁豆角可以切成丝儿,

摇身一变成了金枝儿,

还有那各种山野菜,

晾干了储存方便带。

张家口晒菜本是那一风景,

存放的方法也很新颖。

到冬季,干菜的原香尚忧在,

营养不减存不坏。

煮、炖、烩、炒实在妙,

口感清爽又筋道。

如果用它们来炖肉,

保证你醇香可口吃不够。

据说在康熙十四年,

康熙他微服私访到了张垣,

他自称是北京商人李英九,

采购干货到张家口。

住进了车马大店来下塌,

王掌柜用干菜烹调善变化。

康熙他吃干菜吃得解了馋,

心情舒畅悦了龙颜。

留下了一封书信表心情,

让王掌柜把干菜送进那北京城。

不几日,他收购了干菜好几垛,

进北京按指定地点来交货。

这一日,康熙在金銮殿把那圣旨传,

诏王掌柜进见开了言:

(白)“大堂之下可是王掌柜吗?”

(白)“小的正是。”

(白)“知道为何传你吗?”

(白)“娘呀,小的甚也不知。”

(白)“你为什么啥都不知道哇”?        

(白)“哎——娘呀!

我的家,在张家口,

到北京送菜没乱走,

你不给钱也就罢(了),

带我到这为了啥?

我的娘,我的爹,

我的(那个)祖宗老天爷!

老天你快快睁睁眼,

老王我今儿个可是偏啦”!

康熙他,哈哈大笑走近前,

笑容可掬开了言:

(白)“王掌柜,我是北京商人李英九哇!”

(白)“李英九?”

王掌柜抬头细端详,

嗬!眼前这个人相貌堂堂很端庄。

只见他,一身皇服身上穿,

头上戴的是皇冠,

脸上慈祥又面善,

就好像在哪见过面。

王掌柜这里正猜想,

康熙他开口把话讲:

“我说王掌柜,我在你家住过店,

我天天吃着你的饭。

送干菜是我留的言,

叫你来,咱算算该付多少钱?”

王掌柜这回可明白了,

“扑通”一声就跪倒。

连呼道:“万岁!万万岁!

小的不知多得罪。

老爷你是大清帝国太上皇,

孝敬您就等于孝敬俺爹娘。

你皇恩浩荡能比天,

我哪能要您的钱”!

康熙一听龙颜喜:

“好,那我就把这双靴子送给你,

在张家口,我曾用它来取暖,

送给你留个念相不算晚。

别忘了咱俩是兄弟,

回去后你要好好做生意,

等有朝一日我再去张垣把你瞧,

咱哥俩再吃着干菜慢慢聊。

(白)你说好不好哇?”

“(白)谢万岁!”

这就是康熙与干菜喜结缘,

留下了故事往下传,

到后来,康熙派人把万两黄金送过来,

王掌柜从此发了财。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9)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