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翔楼主

一切随缘 享受人生

 
 
 

日志

 
 
关于我

诚实持重,历经沧桑,对摄影、文学、新闻、书法、演艺、策划、教学、广告等均有较深入地研究,现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地质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特聘作家,河北名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摄影、书法篆刻、影视文学、戏剧、曲艺等作品3000余件,多有作品荣获国家级大奖。

网易考拉推荐

(原创)张家口24怪之第十九怪《坝上盛产错季菜》  

2010-08-10 10:41:26|  分类: 张家口24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张家口24怪之第十七怪《大丽花比牡丹帅》 - 凤翔楼主 -                 凤翔楼主

    
第三部 新潮时尚八大怪

 注: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任何人不的复制或挪作他用

凤翔楼主编著并演唱

 

第十九怪 坝上盛产错季菜

 

坝上地区算口外,

这里的气候有点儿怪。

六月骄阳头上晒,

可穿着短裤还冻膝盖。

有句俗语说得妙,

是坝上真实地描绘与写照。

说:“早穿棉来晚穿纱,

围着火炉吃西瓜。”

只因为,无霜期这里特别短,

制约着农作物很难再增产。

时间短,多寒流,

常规作物欠成熟。

再加上少雨又干旱,

增产增收受局限。

长期以来主要产品是山药、胡麻和莜麦,

是因为这些个产品适应这里的高寒带。

增不了产就收益少,

农民的出路哪儿去找?

靠天吃饭年复一年,

真正致富就难上难!

坝上人面对此情怎么办,

决不能听天由命得思变。

要思变,就得干,

咱拉开膀子练一练。

可练一练从哪儿下手,

总得找个突破口(吧)?

只要这突破口能找得对,

坝上人最不怕的是“受罪”。

吃苦耐劳了几十辈,

拼搏的精神最为贵。

只要能脱贫致富有实惠,

再苦再累也欣慰。

哎,你别说,突破口终于被找到,

这个办法还真妙!

(白)干嘛呀?

不用游说不跑外,

咱们甩开膀子种蔬菜。

(白)那位说:你算了吧,坝上天儿那么冷,又干旱又少雨,种蔬菜?别不是说梦话吧?这你可就大错特错了,坝上种的还就是蔬菜,他们叫错季蔬菜,而且还是绝对的天然绿色无公害蔬菜!这张牌一打可不得了喽!又进京津又出口,而且还打入了北京奥运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您听我慢慢道来——

张家口党政领导站位高,

让坝上人脱贫致富有目标。

在大北京生态安全的格局中,

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于主攻。

坝上的生态环境一天一天在恶化,

原因是功能的确定出了偏差。

只强调生产功能多么不够,

把生态功能甩脑后。

要走好生态致富这盘棋,

发展的方向的转移。

要围绕资源优势做文章,

错季蔬菜就是当中的一个篇章。

(白)有人问,什么叫错季蔬菜?错季,错季,当然是错开季节啦!比如大白菜、甘蓝、芹菜、胡萝卜、才华、葱头等,南方五、六月份就上市了,而我们把上地区恰好是在南方下市以后七月中旬到九月底上市,这就叫错季蔬菜。其实,我们的优势还不光这些,还在于我们的蔬菜由于气候和日照的原因,蔬菜的质量特别好——

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

保证了我们的蔬菜质量更优良。

绿的绿,红的红,

赤橙红绿色泽浓,

色泽好,糖分多,

干物质积累没得说,

营养好,价值高,

在蔬菜市场把名标。

由于这蔬菜品精良,

买回家中还耐储藏。

无污染,无公害,

哎,你说是不是好蔬菜?

咱这个蔬菜一进市场,

倍受欢迎就有反响。

有反响,受欢迎,

被评为“河北省无公害蔬菜之乡”传美名。

传美名,受美誉,

免检进入了京津地。

还出口日本、韩国和台湾,

咱这个蔬菜不一般!

过去说:“坝上农民没出路”,

现如今,蔬菜成了“摇钱树”。

当地农民还编了许多新民谣,

说错季菜就是致富的“绿金条”。

错季蔬菜把优势显,

这可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么好的蔬菜有特色,

在国家工商总局注了册。

注了册,有商标,

“坝上蔬菜”优质的品牌呼声高。

二零零八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

咱这个菜是专供产品属头位。

装好了车,定好了位,

百辆汽车排成了队。

一条长龙多威风,

径直开进了北京城。

绿色通道无阻拦,

过路费也没花过一分钱。

“唰唰唰”,“嗖嗖嗖”,

你说说,咱这个蔬菜有多牛!

现如今,坝上各县都动起来,

共同打造这张牌,

追求完美精、细、特,

纷纷把蔬菜基地来建设。

高标准,大步跨,

追求那生产体系标准化。

质量安全有目标,

决不让自己的品牌折了腰。

无公害,保品牌,

强化监管各个环节一起来。

高举度、高残留,

这些个农药要禁止,

种植蔬菜这些个根本就不能使!

市场要抽检,商客要自检,

到了市场要严检。

只要保住了这张牌,

坝上人从此就能站起来。

站起来,朝前走,

昂首挺胸精神抖,

这就是,张家口的十九怪,

坝上盛产错季菜!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3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