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凤翔楼主

一切随缘 享受人生

 
 
 

日志

 
 
关于我

诚实持重,历经沧桑,对摄影、文学、新闻、书法、演艺、策划、教学、广告等均有较深入地研究,现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地质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特聘作家,河北名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摄影、书法篆刻、影视文学、戏剧、曲艺等作品3000余件,多有作品荣获国家级大奖。

网易考拉推荐

张家口二十四怪之第五怪 张垣火锅出金代(原创)  

2010-07-28 12:57:01|  分类: 张家口24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家口二十四怪之第五怪  张垣火锅出金代(原创)

 

2010年07月28日 - 凤翔楼主 -                 凤翔楼主 
  第一部   历史文化八大怪
 
注:版权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它用

 第一部   历史文化八大怪

 凤翔楼主编著并演唱

 

 

第五怪  张垣火锅出金代

(白)说起羊肉火锅您也许并不觉着新鲜,时下羊肉火锅哪儿没有哇!可是要说起张家口的羊肉火锅,不仅肉鲜味美,而且还与被称为一代天骄的蒙古族及中华民族的英雄成吉思汗是有关。哦,您不相信?好,等我唱完喽您就明白了。

我打竹板儿,不卖派,

开口就唱第五怪。

第五怪,真不懒,

张垣火锅出金代。

(白)有人问了,说火锅一般人都认为是出自清代,这个吃法的传入来自于四川,怎么又跟金代挂上了呢?众位有所不知,张家口的火锅还真的是出自金代。而且还和民族英雄成吉思汗有关。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您听我细细表来——

涮羊肉在张家口,

这种吃法儿很悠久。

追根溯源像说书,

得翻到那十三世纪初。

在当时,蒙古族有一个大英雄,

统一了蒙古草原出了大名。

为血族复仇举义旗,

金戈铁马全无敌。

率十万铁骑直指金朝大都营,

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城。

攻克了大都又平叛乱,

又杀回了蒙古称大汗。

在这时候,西方大国不断在边界挑事端,

还杀死了蒙古正使,令大汗无法悦龙颜。

被迫西征出奇兵,

铁骑雄风往前冲,

只杀得多少支西方军队被打散,

只杀得横尸遍野处处人仰马又翻。

多少个王公贵族人头纷纷落了地,

不可一世的西方对手一个个全都泄了气。

可丢了地盘儿谁能高兴,

为夺回领地经常有人来玩儿命。

激烈的交战随时都有,

有时候一打就几天与几宿。

说这一天,成吉思汗为作战,

部队已连续几天没吃饭,

人困马乏睁不开眼,

眼看着全军覆没很危险。

紧急中,厨师抓来了一只羊,

想让大家解解饿来尝一尝。

可行军作战没锅灶,

更没有油盐与调料,

万般无奈心正灰,

突然间,想起了士军头上有头盔。

莫不如,我用这头盔当锅灶,

涮几片肉也算是我把心尽到。

好厨师,手脚利索快如飞,

切完了肉片儿架头盔。

肉片在水中摆一摆,

三巴两下就变色。

捞出来,飘肉香,

递给(这)大汗来品尝。

大汗他,吃在嘴里心花放:

“嗬!这种吃法儿可真叫棒!

薄薄的肉,滚开的水,

胜过咱祖上的烤羊腿。

这个吃法儿真不懒,

吩咐下去,让众将领一同分享才痛快!”

“是”,但只见,

厨师他削肉如飞不怠慢,

喽罗们,忙着点火团团转。

他们架起了头盔当火锅,

三五成群围起了桌。

不多时,锅热水开气腾腾,

把羊肉片儿“噼里啪啦”的往里扔。

白肉鲜,红肉瘦,

喽罗们争着抢着吃羊肉。

他们大口吃,大口嚼,

边吃边嚼还边聊。

这个说:

“我去过天南与海北,

没见过羊肉涮白水”。

那个说:

“这种吃法实在是好,

可惜我今天吃不饱哇!”

这个说:

“这羊肉咋就这么烂?

香得我浑身都冒汗。”

那个说:

“哎,冒汗了你还不快走,

让我们多少也能尝两口。”

将士们吃着吵着先不表,

咱单说,

大汗他一旁就把那厨师找。

“喂,我说这位师傅真了不起,

咱这个吃法儿真没比!”

大师傅说:

“我也是急中生智瞎想辙,

要不然,咱部队垮喽那可真没辙(了)。”

大汗说:

“咱这种吃法可是头一次,

得给它起一个好名字。”

“好哇!大汗您就赐名吧”!

“嗯,鲜鲜的肉,白白的水,

干脆!咱就叫羊肉涮白水”。

“对,咱就叫羊肉涮白水!”

哎,厨师他话音还没落,

就听有人报:

“不好啦!敌人围上来啦!”

“慌什么?”

“不是,敌人他......”

“住口!我问你们,

刚才这个羊肉香不香?”“香!”

“刚才这个羊肉美不美?”“美!”

“你们还想不想再吃?”

“做梦都想啊!”

“好!这羊肉香,这羊肉美,

吃过羊肉的给我挺直了腿!

只要咱冲出重围杀敌匪,

回府后,咱们天天羊肉涮白水!

(白)吃过羊肉的给我冲!”

(白)冲啊!杀呀!回去吃羊肉涮白水呀!

嗬!将士们“呼呼啦啦”往前冲,

呐喊之声震太空,

勇猛善战杀敌顽,

冲出了重围成美谈。

这正是,涮羊肉由来一个传奇,

历史的佳话今又提。

到现在,涮羊肉的吃法儿实在多,

还把那各地的特点来融合。

有川味儿锅,京味儿锅,

羊肉、牛肉、什锦锅,

菌类锅,海鲜锅,

两种口味儿的鸳鸯锅。

不管啥锅都不一般,

羊肉的味道特别鲜。

想吃羊肉到张家口,

保管你肉鲜味美不想走,

不想走,你就在,

涮羊肉天天把你待。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3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